close

Ln=lW7WpL7=.jpg

你覺得自己很失敗嗎?你覺得人生沒希望嗎?那你應該看看《花甲男孩轉大人》,大約每個人都可以在劇中角色身上,對照一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劇,從中得到某種療癒。然後知道,人生的失敗不是靠看劇可以得到解答的。

 

長大後誰不是離家出走
茫茫人海裡游
抬起頭才發現 流眼淚的星星正在放棄我
請擁抱我 萬一我不小心墜落

——盧廣仲《大人中》

 

《花甲男孩轉大人》全劇七集完結,每集約九十分鐘。講述27歲還在念大學的鄭花甲,因一通「你阿嬤快過世」的電話而回到老家繁星村。鄭家家族、左鄰右舍因阿嬤的彌留而屏氣凝神,因重聚而拾回紛紛擾擾前的單純時光。大約每個人都可以在劇中找到某些對照自身悲劇的片段,而且劇中角色或多或少都有魯蛇的成份在,都有,或多或少而已。

 

比方說鄭光輝是最典型的老魯蛇,年輕時坐過牢,出獄後一事無成,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;鄭光煌是一派趨炎附勢,細看後連家庭都經營得支離破碎;鄭光仁不用說了,就是愛大肆吹噓,實則捉襟見肘,一時眼裡只看得見錢(到想把他蕊死的地步);鄭光昇是失去了兒子之後,連帶失去了老婆,別人笑他太瘋癲他笑別人沒看穿;鄭光好的悲劇是源自父權思想下,單身女性的原罪,以及擁有四個屁孩哥哥的衰小。

 

「光」字輩沒做個榜樣,小孩們也就沒落得太好的下場:花慧自小離家、花甲畢不了業、花明整天嚨溜連、花亮就是顆爛草莓;雅婷害怕追求者的窮追猛打,己所不欲卻施於人。阿瑋......阿瑋的困境與解套實在是很無力,姿萱就更莫名其妙。雖然劇中有些轉折看來不怎麼順暢,仔細一想,人生從來也不是按照什麼順序進行的,看著看著就釋懷多了。

 

最喜歡三場戲:第一是引我入戲的花甲與老爸光輝三分鐘一鏡到底的巷子裡對罵。蔡振南演出的鄭光輝的的確確就是鄭光輝了,有著傳統男人的固執與對兒女說不出口的關心,想要測試兒子的性向,又不敢直接問,只好要史黛西跟檳榔小妹測試、還要和兒子打賭在婚禮上看誰先帶女朋友。嘴上嗆「你沒卵葩啦」但怎麼可能希望兒子沒卵葩呢?這個爸爸剛好可以用嘴臭或傲嬌或可愛來形容。

 

第二場是姑姑光好跟姪子Hurry鄭(誰?)聯手演出的雙口相聲。除了小隊長的各種到位cosplay,跟姑姑有無敵好默契之外,路人臨演也異常入戲,這段充分表現了台劇少有而在這部劇中一貫的自然喜感,加10分!

 

第三場是阿春邊擦著阿嬤的棺材邊哭喊著叫媽媽,很煽情、很真實,繁星一姊的善良魅力完全可以在這一幕體現。其他人對一姊的讚頌看來可能無感,阿春的悲傷紮紮實實地打進我心中。阿春說:「阿嬤,謝謝妳這麼疼惜我。」然後阿春開始哭,哭得很醜,讓我想到,在奶奶的喪禮上,我也是哭得這麼醜。希望阿嬤可以去到有光有花、有花有光的地方。

 

劇裡的節奏時好時壞,但整體卻是往好的方向前進,把好多原先不看台劇的觀眾都找了回來,可喜可賀可喜可賀。但總之能理解想講的太多,能發揮的篇幅有限。就像阿嬤一過世,所有人一夕都愛上該愛上的人,轉成了大人,連原本姑姑的小鮮肉男友也變成了超熟男(到底是為什麼-.-)

 

最後,有人說年輕演員說不好台語,我倒覺得年輕一輩的台語大約普遍就是這樣,有的溜得像母語,有的就是用來應付長輩的。挺寫實的,挺好。《花甲男孩轉大人》的精華就在於劇裡的場景就落在巷子裡、在餐桌上、巧妙地呼應生活中的每個角落。套句我室友的說法:「花慧回家時,我不用看都猜得到她爸會說什麼。」因為,在某次生命經驗中,我們早就就聽過了。

 

2017.07.09 桑妮梁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花甲男孩 轉大人 魯蛇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