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690972314dd952fd613d7.jpg

 

忘了第一次看《午夜巴黎》是什麼時候,總之是不抱期待地按下播放鍵。然後醒來的時候我人就在巴黎了(最好是)。

 

 

我不愛淋雨,但我是熱愛散步的。《午夜巴黎》提供了最適合與一座城市交心的方式──穿越。我認真的,至少對劇中的男主角吉爾・彭德來說就是。要怎麼穿越呢?你可以按照電影中的步驟:先在品酒會上喝個微醺、然後散步到巴黎的聖艾蒂安教堂側面石階(地址:Place Sainte-Geneviève, 75005 Paris)、等午夜的教堂鐘聲響起、坐上那台向你駛來的古董車,你就可以穿越時空,回到1920年代的巴黎!喔對,前提是你還要有個長個像Rachel McAdams的未婚妻。

 

前情提要一下,吉爾是一名懷抱著作家夢的好萊塢編劇,看到這裡,身為一名出版從業人員,我實在是很想拿書K他的頭,就跟他的未婚妻伊內茲拚命阻止他一樣,明明當好萊塢編劇就比較賺。但有夢最美,吉爾懷抱著文學夢來到了巴黎度假,並深深地被這座城市吸引。同時,他也被迫與伊內茲的朋友保羅同遊,保羅對吉爾這種懷舊情懷──熱愛1920年代雨中的巴黎、對懷舊古董店異常著迷等等──提出一個貫穿全劇的理論,稱為「黃金時代情結Golden-age Thinking」。黃金時代情結是種否認,對痛苦的現狀的否認,總是浪漫地認為「過去」比較好,這些人往往連「現在」都應付不來。

 

吉爾的確感到「生不逢時」,而這種感覺愈來愈強烈。終於,在他第一次偶然搭上古董車,穿越時空,遇見費茲傑羅夫婦、海明威到後來的葛楚史坦、畢卡索,還有他的夢中情人亞瑞安娜,吉爾・彭德的人生在1920年代掀起了高潮,他終於能以作家自居並引以為傲,真是可喜可賀。每當當代的著名作家、畫家、藝術家們一個一個像彩蛋一般出現在吉爾眼前,除了驚喜,他在與這些名人交際往來間,也一步一步地找到自己要的是什麼。和亞瑞安娜不同,吉爾沒有迷失在過去,而是重新找回了現在。他知道人們正是因為錯過了黃金時代,才會對它存有美好幻想。而現在,活著的當下,儘管不如人意,也正是最珍貴而有趣的地方。

 

 

CvciWLLWEAA8-Bh.jpg

 

seydoux_a.jpg

 

 

吉爾嚮往1920年代這點無庸置疑,但到底沒有喜歡到想要永久地住下來。懷抱著這份喜歡,繼續過著21世紀的生活,這就是他的選擇。回到現實後,吉爾開始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,首先他解除了與伊內茲的婚約,而留在巴黎生活;他也決定邀請在黑膠唱片行認識的加碧耶拉喝杯咖啡。看著他們在雨中的巴黎街頭漫步,忽然間我們對這座城市都有更深刻的了解。

 

最後,我要為這部戲的選角歡呼!!!Owen Wilson就不說了,Rachel McAdams飾演的伊內茲讓人又愛又恨(好啦撇除我對Rachel本人的愛就只剩恨)。Tom Hiddleston跟Alison Pill聯手把費茲傑羅夫婦演得十分可親可愛(又神經質),Corey Stoll所詮釋的海明威果真就是鐵錚錚的一條漢子。看到Carla Bruni的時候,我在心裡小聲尖叫並讚嘆她的代表性;而Adrien Brody則讓我真正叫出聲來:這是請到本人來嗎?Marion Cotillard、Léa Seydoux跟Kathy Bates都適切地讓人好生喜歡。

 

 

10a7ecc32e98e817ffb0.jpeg

 

6.jpg

 

 

這是我至今最喜歡的一部電影,沒有之一。

 

 

2018.01.24 桑妮梁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